丹季

爱发电主页:https://afdian.net/@danjirhyme

【小论文】关于LVSS的脑洞记录和人设研究

从2017年开始,一直在尝试写LVSS的剧情文,但是尝试过两次都失败了。

第一次我写了10万字弃坑了_(:з」∠)_设定是原创男主穿LV,知道剧情,尝试勾引拉拢斯内普这个间谍。因为知道LVSS这cp太崩坏,还设定成男主其实穿进了HP同人文里,原同人文女主嫖的西里斯布莱克,并设计提前打败LV,男主穿后没两年就被原文女主设计击败,才知道自己是穿进了同人文,然后带着自己和LV的记忆重生成一个小巫师,重回霍格沃茨开始搞事情。

弃文是因为觉得斯内普人设太卑微,感觉有点OOC,原创男主有点心理变态,怕读者接受不良,而且后期为了让男主装纯良,假洗白,还加入了穿越来的亡灵法师,剧情往奇怪的方向一路狂奔。

第二次我写了13万字弃坑了_(:з」∠)_设定是原版LV,但是重生后失忆了,以为自己是一个德国军官重生成伦敦一孤儿,比哈利波特小一岁,进入霍格沃茨上学后,随着魂片的出现,他渐渐恢复记忆,每找回一个魂片,就会恢复一部分,最后终于想起自己其实是第二次重生了。第一次重生是从原著的1998年重生到了一九六几年,开始研究如何让魂器更加牢靠,或者有别的办法让自己的切片灵魂更加稳定,最后找到了普林斯家族,从而见到了年幼的斯内普,在杀了他和利用他之间选择了后者,开始了养成之路。但是斯内普长大后受到了贝拉挑拨,以为LV杀了自己的父母,且利用了他,因爱生恨,投靠了老邓,再一次搞死了LV,LV干脆趁机用了他寻找到的稳定灵魂的方法,借此机会涅磐重生,封住记忆,靠收集魂片让灵魂本身达到完美的永生,并且在失忆的情况下,在霍格沃茨与悔恨交加的斯内普重逢,一个没有记忆,一个不知道对方身份,两人却擦出了火花。

弃坑是因为觉得LV人设崩了,失忆时伪善和三人组交朋友,心理描写过多,恢复记忆前后有一些自相矛盾的行为,为了给他的“感情戏”做铺垫,少了很多LV应有的冷酷残忍。而且两次重生这个剧情有点复杂,怕把读者绕晕。

总的来说,这两次失败的根本原因是LV和SS实在没法在不崩人设的情况下和对方谈恋爱。

先说LV:我个人偏好L·大反派·黑魔王·老变态·V。不洗白,就爱杀人搞独裁那种心理变态,反社会人格,在需要的时候可以表现得优雅高贵彬彬有礼贴心又嘴甜,在敌人或地位明显低于自己的人面前表现得冷酷残暴喜怒无常,在没价值的人面前高傲无礼爱答不理。

这就意味着剧情线上,需要和老邓HP站在对立面,想办法提防并找机会搞死他们,这样的文写出来太报社,因为我自己内心并不想看到老邓HP包括卢平布莱克甚至Lily詹姆波特他们死去,真要写死他们我第一个被主角和自己气死。

同时在感情线上,LV是一个只在乎自己的、极度自私中二的人,他目中无人,根本不可能和一个下属谈恋爱,他不可能和任何人谈恋爱,他不懂爱。(顺便吐槽一下熊孩子这部官方同人,即使是贝拉,我也不觉得LV会和她生孩子,因为对LV来说根本没必要和贝拉发生关系,真是官方OOC了)他如果是LV本人且带有原著记忆,肯定会恨死斯内普这个背叛者,好感度从负开始,本身又是个情感缺失症患者,太难了。

所以为了克服这个问题,我第一次尝试的时候就没用LV本人,而是安排了一个穿越者,就可以很好地解决感情线“感情损失”“恨斯内普”的问题,个人感觉在这一点上比第二次要成功一点,他也不需要复杂的心理过程,就算知道剧情,反正斯内普背叛的也不是他本人,他没有那个同理心去替正牌LV恨斯内普。

但是同时也引发了别的问题,最关键的问题,不是LV本人就不能算真正的LVSS,可能会有LVSS的粉接受不了这一点。

而第二次尝试的时候,为了写出真正的LVSS,我安排LV重生了,第一次重生是为了让他吸取教训,第二次重生还让他失忆,是为了治好他的情感缺失症,让他拥有别人(德国军官)的记忆,切身体会一下什么是爱情,为以后的感情线做铺垫。

但是以为自己是其他人的LV,性格肯定和原版LV不同,要完成他从德国军官到LV的转变,需要文笔和大量心理描写,我上一次就失败在这个上面,心理描写比重过大,显得文很水,而且主角内心反复无常,人设立不住。

而SS的人设问题,首先如果Lily没有死,和波特幸福生活,没有内疚和悔恨的SS还会不会深爱Lily一生?我希望不会,我希望时间能让这份懵懂的初恋变成青春的追忆和悸动,Lily可以是藏在心底深处的朱砂痣,但不再影响他的未来。

同时,他对LV的崇拜还不足以让他真正爱上LV,我第一次尝试时用的崇拜+霸王硬上弓+悔恨,经过时间发酵,最后变成死心塌地的爱慕。第二次用的是崇拜+温情陪伴+悔恨。个人感觉第二种的感情更加深刻,但同样有OOC的问题:被黑魔王养大的斯内普还能是原著里那个阴沉严苛心理阴暗充满自卑和偏见的斯内普吗?不能吧,被一个中二病宠着,不长成另一个中二病都算他家基因强了。所以两相比较,反而是第一次的方法比较合适。

再说说LVSS的苏点,对我而言就是变态反派中二魔王攻×卑微阴沉缺乏安全感忠犬受。我希望我以后写文能把这个点写出来。

如果我再尝试LVSS文,我可能会把这两次的提纲结合起来,具体我得再规划一下,实在不行就把第一次的那个坑改一改接着填(叹气

评论(16)

热度(22)